Nici Harmonic

5.15.2015

關於刀, 我想說的其實是

如果最近有接觸過我的朋友, 都一定知我近日沉迷於"刀"這個世界. 但我真正沉迷的其實不是刀, 而是大馬士革鋼.

我人生的第一把大馬士革鋼刀

只要你上 YOUTUBE SEARCH 大馬士革鋼的製作過程, 其實很難不對這件藝術品拍案叫絕. 一般而言, 大馬士革鋼是由三種不同硬度的綱組合煉成.


因為由不同硬度的鋼組成的刀會產生更強的柔軟度和更鋒利. 在煉鋼的過程中, 不同硬度的鋼像三文治般紮在一起, 再在鍋爐內溶為一體.


在溶為一體的過程中, 工匠要把燒得火紅的鋼對摺, 對摺, 整條旋轉, 再對摺數百次. 聽就已經覺得熱了. 就是因為不同硬度的鋼在顏色上會有深淺. 所以在經過不斷的對摺和旋轉之後, 每一條大馬士革鋼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花紋.


這個過程本身就是藝術呀!! 而這就是我為什麼對大馬士革鋼這樣著迷的原因. 我希望我在製作帽子的過程也像煉製大馬士革鋼般精彩和細緻. 講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