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1.07.2013

太陽日報 - 瘋帽人

12月做得訪問終於都在前天(1月5日)在太陽日報周刊登出來了! 再次多謝記者阿PO, 還有攝影師阿Chris! 將我這兩年的製作歷程完整地展現在香港人的眼前! 感謝您們用這專業的態度去報導我們這些在努力創作的人! 所以我決定完整地在這裡分享這次的報導! 請大家慢慢細讀.


寒風刺骨,着實需要一頂好帽子,為凡人抵擋無情北風,為潮人襯出型格。帽子,為誰效勞?如何設計?

Nick Leung,造帽者,兩年前成立個人品牌Nici Harmonic,是為了一己之欲︰懶,不想梳頭出街;襯衫,要有紅黃藍綠帽配各式造型;迷上物料,用紙、鐵支甚至廢物做實驗;愛講故事,在網絡分享精心設計的帽子造型照,還有創作心得。

「一頂好帽,可說出你個性,記錄頃刻感受,描繪生活細節─你在一個怎樣的時代與風景裏?」活在又濕又熱的香港,他特意以輕巧透氣和舒適為理念,設計了一頂「亞熱帶帽子」,去年獲得了「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銅獎。創作,由個人延伸至大眾,源於他對帽子的熱情和夢想。


造帽 源於執着

翻查字典,品牌中Harmonic一字代表了「自然地很輕、很舒服」的意思,這亦是Nick對帽子的要求,可惜好帽難尋。「我愛戴帽,出街非常方便,同時可襯衫或表達當日心情。但市面上的帽子質素參差,通常又焗又重身,加上香港天氣長年又濕又悶熱,戴帽非常痛苦,時而頭部受壓、時而頭髮黏滿汗,除帽後髮型亂七八糟或即變『屎餅』……為何要這樣受罪?」

讓他真正埋首造帽,多得創作者常見性格︰執着。曾在廣告(及印刷)製作部打滾8年多,天天跟紙、亞加力膠等五花八門的物料打交道,成了一門專業。天馬行空產生在地鐵站種草的概念(概念由creative提供),實現了,贏了獎,可惜無人欣賞。不甘心,他決定換個跑道,把創意和心血投入自家創作,落手落腳設計兼「車」帽賣帽。


好帽子 輕如無物

造帽及創立Nici Harmonic之初,Nick已選擇了由實用性出發。「一頂好帽,先要輕如無物,有誰想天天頂着重量食飯走路?同時要做到通爽透氣,因氣候濕熱,焗兩焗好易暈。此外,帶帽是為了整潔,帽子跟頭部的接觸面愈少愈好,以免弄得一頭亂髮。最重要是,為了達到這些要求,一定要度身訂造。」

為了做到適合本土氣候、輕巧通爽又造型百變的帽子,他四出尋寶。「最喜歡逛五金店、二手店、十蚊家品店……一邊執平嘢、一邊找罕見靚料,如彩色電線、建築工人用的膠條等。有時也會執垃圾,作品『雨天』上的巨型雨雲,便從魚檔拾來發泡膠砌成。」


玩物料 頭上變法

實用以外,帽子,也可以是一場綿密的驟雨,一盆燒得正熊的烈火,一片地動山搖的景致……Nick的作品,就像一場變幻莫測的魔術表演。這源於他喜歡「玩」物料,無論是紗網絨布膠片廢鐵,都可以拆散破壞拼湊拉緊再組合,加點想像力,做出叫人意想不到、嘖嘖稱奇的帽子。

「小孩用的膠地氈,在我手上,可以做到爆破分裂的效果,也可以變成禮帽上的飄浮裝飾。造帽時,我不會想美與醜、潮流與老土這些抽象的事,而是專心地把每樣物料發揮得淋漓盡致,玩到最盡。最好別人看到我的作品,會嚷着大叫︰這是甚麼來的?做這帽的人是黐線的!」

帽子,也可以是身處都市中,頃刻間的迷幻之感;也可以是內心深處的幽暗一角。「去年我開始做一系列『藝術性帽子』,就是拋開了金錢、實用性和外觀的考慮,純粹抒發內心感覺。第一頂是用直接倒在帽子上的油墨,營造流線、科幻感,很快速地向前衝的感覺。這些帽子就像藝術品,不用考慮現實需求或世俗眼光。」


融入生活 復興唐帽

說起世俗,大眾對於時裝界的創作,總愛送上高帽加以無限美好想像。阿Nick不以為然,在訪問中一直強調自己只是「製作者」,與帽子設計師及Fashion Designer等名字絕緣。「經常提醒自己,我只是憑廿多年的生活體驗和8年多的廣告(及印刷)製作經驗,來實現腦內奇怪的念頭,我絕不是甚麼設計師或藝術家。」

為個人興趣造帽以外,他最希望把戴帽的文化融入大眾生活,同時復興屬於我們的帽子─唐裝帽。「在外國,人們對帽子的接受程度遠比香港高,不但是襯衫必備,即使返工或進出高級場所,也有禮帽等較Formal的配件。反觀本土,我們曾經有屬於自己歷史淵源的唐裝帽,只是中間出現了斷層,追不上時代的洗禮與進化。希望有一天,它能再次走進大眾的生活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